今天不可爱

坑总会慢慢慢慢慢慢填完的

【魄魄】是风动 (上)

酒吧驻唱白歌手 X 喜爱自由鬼摄影

私设,勿上升




0.

情起,风不动,心动。

 

1.

《卡萨布兰卡》里亨弗莱鲍嘉有一句著名台词:世界上有那么多城镇,城镇中有那么多酒吧,而她偏偏走进了我的这一间。

 

白敬亭第一次遇到吴映洁的时候,她喝得酩酊大醉。

 

他在酒吧驻唱少说也有一年多,见过形形色色的人,一开始对她还真没有放在心上。

 

作为一名每天只需工作三小时的驻唱歌手,他甚至算不上是酒吧里的工作人员。尽管他看着在那撒酒疯的女生轻微皱起了眉头,但这不是他该管的事情。

 

他调了调麦克风的高度,轻轻拨弄了一下吉他。

 

低沉的嗓音响彻在酒吧的每一个角落,跟服务员在拉扯的女孩也突然停下了自己的动作,转过头有些迷茫地看着台上的白敬亭。

 

四目相对,两个人都微微愣神。

 

女孩一步一步朝他走来,饱含泪光,坐到了离他最近的一张桌子前。

 

白敬亭的嗓音有些颤抖,他承认,在女孩这样的注视之下,他稍微有些慌了神。

 

就着轻柔的音乐,女孩泣不成声。

 

2.

“我很喜欢,你送的白衬衫。我很喜欢,你的每句晚安。”

 

台上的驻唱歌手唱出这一句的时候,让正在发疯的吴映洁冷静了下来。

 

这是他之前经常会为自己唱的歌,只是没想到,如今他可能又要为另一个人唱了。

 

吴映洁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跟男朋友会走向分手的一天。他们这场爱情长跑从高中持续到进入社会,最终也没抵挡过灯红酒绿的诱惑。

 

她是一名摄影师,平常的工作就是帮别人定格住美好的瞬间。闲暇的时候,更喜欢自己到处走走,用相机记录她眼中的世界。

 

她缓缓地走向前,坐在离表演台最近的座位,招手又朝服务员要了两瓶酒。

 

见服务员面露难色,她有些生气,拍着桌子说:“怎么了?你们开酒吧还不让人喝酒了?”

 

“我们这不是怕您等下万一真喝醉了就不好了嘛?”

 

“这不是你们该操心的事,我自己心里有数。”

 

她其实没有醉,她不过是想借着酒意将她的委屈宣泄出来,不然她觉得自己有可能会憋死......

 

3.

白敬亭在唱完第三首歌之后,本来正常是应该要休息一下的。可是台下的女生突然冲了上来,一首举着酒瓶,另一只手挂在了他的脖子上。

 

“喂!”他搂也不是,推也不是。两只手都举了起来,有些无辜地看着酒吧里的其他人。

 

“我要听《天真有邪》,你唱嘛!”女孩嘿嘿一笑,脸颊被滚动着的投影灯映出了许多种颜色。

 

“你先坐好行不行?”白敬亭感觉自己整个人都在被火烧,他母胎单身二十多年,还是第一次见对自己投怀送抱的女生。

 

而他居然没有第一时间就把她丢在地上,也是仁至义尽了。

 

“我不要!我就要听《天真有邪》!”

 

女孩突然将他搂得更紧,他能明显感到接近腹部以上的位置碰触到两片柔软。幸好灯光昏暗,不然他就是全场最大的笑话。

 

根本不用镜子,他也知道自己的脸有多红。

 

服务员赶紧过来搭救他,可是喝醉酒的女孩力气简直比牛还要大,竟然怎么掰都掰不开。

 

4.

“你为什么要丢下我?”

 

“她除了腿比我长,胸比我大,年纪比我小,她还有什么比我强的?”

 

“你们男人都是大猪蹄子!”

 

吴映洁挂在白敬亭的身上,突然伸手捶着他的肩膀,将在场所有人的视线都集中了过来。

 

白敬亭的衣襟很快就被泪水晕染了一大片。虽说是盛夏,可是酒吧里有空调,湿哒哒的衣服接触到他的皮肤,还是让他感觉到阵阵凉意。

 

“这位小姐,你冷静一点。”他叹了口气,心想这是什么戏码?

 

一旁的服务员举着手往后退了两步,看着他们两,面露难色。

 

“你看着干嘛呀?赶紧帮我弄开她呀!”白敬亭感觉一个头两个大,他明显从服务员的眼神里看出了八卦的信息。

 

“白哥,你是不是在外面做了什么对不起人家的事儿呀?不然咱们这里这么多人,不会就正好挑你下手呀。”

 

白敬亭眼珠子都快要掉出来:“你这什么狗屁逻辑?我有没有女朋友你不知道啊?”

 

“我又不是你妈,再说了,你妈也不一定知道,更何况我呢?”

 

“王嘉尔你活腻了是不是?”

 

女生还挂在他的身上,胸前浸湿的痕迹越来明显,说女人是水做的真的一点错都没有。

 

到底是哪里来的那么多眼泪的?

 

眼看着大家的表情越来越诡异,白敬亭狠了狠心,将女孩整个横抱了起来,大步离开了表演台。

 

5.

“你放我下来,我还要听歌呢!”吴映洁扑腾着双腿,在白敬亭的怀里一刻都不得消停。

 

“我帮你打个车,你喝醉了。”白敬亭不想跟她周旋太多,他只想赶紧把她送走,免得她在这里影响酒吧的生意。

 

“我没有喝醉!我清醒得很!”

 

她的动作越来越大,白敬亭无奈只能将她放了下来。可是落地的瞬间,她一个没站稳,就往一旁倒了下去。

 

“喂!”白敬亭赶紧抓住了她胳膊,用力将她拉了回来。

 

鼻尖碰到鼻尖,他闻到了鸡尾酒跟女孩本身混合的香味。

 

人生第一次跟女孩有如此近距离的接触,白敬亭不想承认,他其实没有那么讨厌这种感觉。

 

他火速移开了两个人的距离,却又害怕她再一次站不稳而稍微拉住了她的胳膊。

 

“我到底哪里做得不够好?”吴映洁吸了吸鼻子,靠在了白敬亭的肩膀上。

 

其实从她几句话里,白敬亭已经大概猜到她发生了什么。酒吧里诸如此类的事件屡见不鲜,但是跟他说的,眼前的却是头一个。

 

他不明白她为何偏偏缠上了他,只得轻轻叹了口气,说:“你为什么不认为是他的损失?”

 

即便相处还不足半个小时,可直觉告诉白敬亭,她是个好女孩。

 

人和人的相处很奇怪。有的人相处了大半辈子,可能都不了解对方是什么样的人;有个人可能刚刚认识,就已经认定对方是可以交心的朋友了。

 

“你觉得我好看吗?”吴映洁抓着他的衣领,从旁边绕到了他的面前,抬头看着眼前的男生。

 

白敬亭的喉结上下滚动,有些惊讶的看着距离他不到五厘米的女生的脸。

 

“我......”一时间,他竟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女生朝他迈近了一步,最终倒在了他的肩上。

 

“喂!”

 

白敬亭扶了扶额,晃了晃她的肩膀。

 

刚刚还嗷叫着没有喝醉的女生如今整个人压在他的身上,他差点就被扑倒在地上,还好旁边有个路灯让他借了把手。

 

“你好歹告诉我你家住哪儿再睡啊。”

 

他叹了口气,抬头看到一轮明月。

 

6.

感觉有阳光在晃着自己的眼,吴映洁在床上滚了一圈,猛地坐了起来。

 

她四下张望了一下陌生的房间,低头看了看自己还是完好的衣物,稍微松了口气。

 

房间的布局几乎都是简单的黑白色调,吴映洁抓起了被子,感觉整张床都被她粘上了一些酒气,不由得皱了皱眉。

 

在她失去记忆之前,她就记得自己跳到了表演台上,然后挂上了驻唱歌手的脖子......

 

还不如连这段也忘了呢!吴映洁叹了口气,艰难地爬下床,才发现床边并没有鞋子。

 

她光着脚,小心翼翼的打开了房门。

 

这里应该是间公寓,房子的主人平时可能也就只有一个人住,所以只有一个房间。

 

客厅的布置一看就是玩音乐的人,各种碟片做出的挂饰贴在墙上,角落里还放着一架钢琴。茶几上放着一套茶具,吴映洁看了看睡在沙发上的人的模样,很难想象他居然会是这种大爷取向。

 

那套古老的茶具,就跟她爷爷家的那套几乎一模一样。

 

她踮起脚尖,尽量不让自己发出声音,悄悄走到男生面前,蹲了下来。

 

昨天晚上她虽然喝醉了,但是本着人类的本能就是喜欢美的事物,她也知道这个无端被自己缠上的男生一定长得很好看。

 

她盯着他眼角的泪痣,然后坠入了他突然睁开的眼眸。

 

“你醒了哦?”其实她的反应本来应该再大一些才正常,但是她刚起床,反射弧比平常长了许多。等想起来再做反应,好像又有些太做作了。

 

索性安静的蹲在原地,除了闪躲的视线,看不出什么异样。

 

男生有些茫然的从沙发上坐了起来,挠了挠自己蓬乱的头发,打着哈欠说:“大早上的你干嘛吓人?”

 

“我怎么就吓人了?第一次见面,你也太不礼貌了!”吴映洁有些生气,虽然他们昨天晚上就有了“亲密接触”,可是这是第一次正式打招呼呀,也太不给女生面子了吧?

 

“洗手间直走右拐第一间,里面有镜子,你自己照照看。”

 

吴映洁有些狐疑地站了起来,拍了拍自己的衣服,走进了洗手间。

 

“啊!!!!!”

 

洗手间里传来一阵哀嚎,惹得坐在沙发上的少年频频发笑。

 

7.

“你笑屁啦?”吴映洁好不容易洗干净了自己的脸,手里拿着叉子,一下一下的戳着碗里的燕麦片。

 

白敬亭将牛奶移到了她的面前,忍住嘴角的笑意,说:“洗干净了就好,刚刚一睁眼我还以为我家来鬼了。”

 

“你怎么知道我是鬼?”

 

白敬亭感觉自己的动作停滞了一下。

 

“不是啦不是啦!”吴映洁摆了摆手,自己都觉得有些脸红:“我是说我的名字叫鬼鬼啦。说起来我都还没做自我介绍呢,我叫吴映洁,昨天谢谢你啦!”

 

她笑了笑,干净的脸上看不出一点岁月的痕迹。

 

白敬亭都要怀疑她是不是早恋了?

 

“到底是吴映洁还是鬼鬼?”他觉得自己精神也有点不对劲,昨天晚上真的被折磨得够呛,居然被一个“鬼”字吓了一跳。

 

“鬼鬼是小名,吴映洁是本名啦!你到底要不要告诉我你叫什么?”

 

“白敬亭。”

 

“好好听的名字哦!”吴映洁笑了起来,沾了一点水在手指上,抬头看着他,眨巴着眼睛问:“是哪两个字啊?我想写一下。”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敬亭。”

 

白敬亭看着她落笔写下的繁体字,再加上她的口音,有些不确定的问:“你是台湾人?”

 

“你怎么知道呀?你好聪明哦!”吴映洁的眼睛很大,随着情绪的波动一闪一闪的,仿佛装满了星星。

 

白敬亭有些不自在的避开了她的视线,虽说他聪明这件事是事实,可是她如此炽热的眼神,还是让他倍感压力。

 

“你怎么会来北京?来旅游吗?”

 

他看着她,却发现她的视线渐渐暗淡了下去。

 

不用她说话,他也知道是因为什么了。

 

8.

吴映洁这次有整整一个月的假期,原本是想过来跟男朋友好好玩一个月,却在刚来的第一天就在他的家里发现了另一个女人。

 

北京的夏天不比台湾凉快,太阳光晒在头顶,感觉要把她的头皮硬生生的晒出一层油。

 

“你住哪儿?”白敬亭将从旁边书报亭里买的公交卡递了给她,抬头看了看刺眼的阳光,皱着眉问。

 

“我......暂时没有地方住。”吴映洁觉得有点丢人,将公交卡从他手中抽了出来,伸手挡住焦灼的太阳光。

 

“谢谢你啊,这个钱我晚点还给你......还有昨天晚上的酒钱。”她出门的时候才想起来自己什么都没带就跑了出来,除了一台手机身无分文。

 

昨天晚上还半路断片,好在遇到了白敬亭,不然她可能就要卖身给酒吧了?

 

“要不我送送你?”说实话白敬亭不是爱管闲事的人,可是旁边这女孩满脸都写着“不靠谱”三个字,他真的担心一个不小心她就能把自己给弄丢了。

 

“可是我已经很麻烦你了欸......”

 

“反正都已经麻烦了。”他低头看了看她手机上的地址,看到了正好开过来的89路公交车,伸手指了指:“就这台,赶紧上吧。”

 

“哦。”吴映洁回过了神,跟在白敬亭身后,跳上了车。

 

首都向来以人满为患而出名,吴映洁本以为台北已经够拥挤了,没想到北京才是更拥挤的地方。她有些无奈的站在公车里,忍受着人跟人之间的亲密碰撞。

 

手腕突然一紧,她抬头看着扯住自己手腕的白敬亭,不知道他想干嘛。

 

司机一个急刹车,她就从人群里面挤了出来,走了一个自己都没搞清的蛇形走位,站在了白敬亭的面前。

 

他两只手撑在她的两边,似乎把自己当成一个屏障,将她跟一众大爷大妈隔了开来。

 

吴映洁鼻子一酸,陌生的城市,给她温暖却来自于一个陌生的男人,叫她如何不感到心酸?

 

9.

来到前男友楼下,吴映洁踌躇了半天都不敢上楼。

 

“怎么不上去?”白敬亭不合时宜的打了个哈欠,其实平常这个时候他都还在睡觉,精神着实说不上好。

 

“你要是困的话,要不先回去?我先酝酿一下,你让我自己冷静冷静。”吴映洁不敢承认,她其实就是没勇气再踏进那个房子。

 

“送佛送到西啊,我还能帮你当个苦力拿点儿行李什么的。别磨蹭了,赶紧上去吧!”

 

“不是啦!”吴映洁皱着眉头转过身,指了指自己的脸:“我连妆都没化,等下万一见到他们,那不是很丢脸嘛?”

 

“干嘛要化妆?”

 

“不化妆就很丑啊!你看到的可是我最丑的样子!”吴映洁有些嫌弃的瞪了他一眼,居然问女生干嘛要化妆,这个男生也是很直男了。

 

白敬亭虽说有些近视,但也不至于瞎。他手插在裤袋里,稍微弯了弯腰,凑在了吴映洁跟前,认真扫描了一下,说:“我觉得挺好啊,反正你只是回去拿东西,还是你想把男朋友重新抢回来?”

 

“我才不要咧。”吴映洁往后退了一步,将两个人的距离拉开了一些:“有些事情是不能被原谅的,我还没有大度到那种程度。”

 

她闭上眼,昨日女孩暴露的着装又出现在她的脑海里,让她感觉一阵头疼。

 

“那你怕啥?”

 

她睁开眼,对上了白敬亭深邃的眼眸。

 

“拿了东西咱就走,你要让他知道,放你走是他的损失。”

 

白敬亭叉腰笑了起来,跟背后的阳光一样耀眼。

 

-tbc-


下篇戳:是风动(中)

评论(30)

热度(1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