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可爱

坑总会慢慢慢慢慢慢填完的

【魄魄】缘来就是你

追求梦想的少女 X 实现价值的少年

毕业季又来了,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





你相信缘分吗?

 

吴映洁一字一句的念出对面小店的广告词,忍不住翻了个白眼。自己可真是应了“贵人出门招风雨”这句俗话,每次去到一个新的地方,迎接她的总是一场大雨。

 

都说水代表财,可这么多年也没见她发财呀!

 

她抬头看了看密密麻麻的雨滴从天空中降落下来,不由得皱了皱眉头。刚刚出门还很笃定的觉得不会下雨,便把一直放在包里的雨伞掏了出来。结果逛了一晚上确实是没下雨,一要回来的时候倒是哗啦啦啦的下大了开来。

 

终究还是低估了自己的能力了。

 

她掏出手机,迅速的编辑了一条朋友圈:哪里干旱,我过去吧!

 

配图是刚刚随手拍的汹涌而至的大雨。

 

评论立马铺天盖地的袭来:

【雨神】

【我这里干旱,来我这吧!】

【为什么要去祸害M市的人民?】

【你还是好好的待在家里吧】

【贵人啊!】

……

 

吴映洁咧着嘴看着他们一个个评论,她的朋友圈不乏有各种大雨滂沱的照片,都是她去旅游的时候拍的,大家都开玩笑叫她“雨神”,简直比萧敬腾还神。

 

只不过这次不是旅游,她又往里缩了缩,不让雨水溅到自己身上。

 

说是要实现梦想吗?吴映洁叹了口气,事实上她只不过是在跟家里人赌气而已。毕业三年,一直做着同一份工作,还是小姨介绍的,不免觉得乏味了起来。跟爸爸妈妈吵了几架,最终还是自己一个人跑来了M市,打算从头开始。

 

年轻就是资本,她一直是这么觉得的。

 

手机突然在她手里极速的震动起来,她举起来一看,杨蓉两个大字显示在了她的屏幕上。

 

她哭丧着脸接起了电话,“蓉蓉!”

 

“你在哪啊?”

 

“你家门口拐弯那里,我打车回来的,结果还是很大雨。”

 

杨蓉叹了口气,说:“明知道你自己能力超凡,居然还不带伞?”

 

“出门的时候明明觉得天气好好。”

 

“再好的天气你一来也变差了。”

 

吴映洁假装发出了一丝呜咽的声音。

 

杨蓉才不吃这套,酷酷的说:“别卖萌,我还在加班呢!你等下看看雨小点就先回去,实在不行你就等我回来吧!”

 

挂断了电话后,吴映洁再一次深深的叹了口气。

 

跟杨蓉通过电话后,她反而觉得有些淡然了起来。看了看外面丝毫没有要停下来的大雨,深吸了一口气。

 

不就是淋个雨吗?小时候还专门跑去淋雨呢,怕啥?

 

这么想着,也就做了。她将4.7英寸的手机挡在了额前,飞快的冲了出去。

 

不过吴映洁没有发现刚刚从自己身边走过一个身影,见她冲了出来,迟疑了一下,将手中的伞举到了她的头顶上。

 

她有些愕然的看了看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的男生,雨伞挡住了他一部分的模样,可她还是一眼就看到了他眼角的泪痣,像是磁铁一样吸引着她的目光。

 

“我把伞给你吧。”

 

雨太大,吴映洁没有听清,只好有些傻气的问了声,“啊?”

 

男生笑了笑,加大了音量,冲着她的耳边大声吼着:“我说,你住哪?我送你回去吧!”

 

“不用麻烦了!”她连忙摆手。

 

男生并没有管她的拒绝,将伞大部分移到了她的这边,说:“哪儿个方向?”

 

“谢谢......”吴映洁觉得自己真是出门遇贵人了。“我就住前面。”她指了指前面不远的一个小区。

 

有些不好意思的跟着男生走着,她抬头看了眼他几乎一把半裸露在伞外的肩膀,轻轻的将伞推过去了一点点。

 

“你往这边走,别踩到水了。”

 

吴映洁看了看自己已经不堪入眼的小白鞋,无奈了笑了笑,说:“没关系了,你是去接朋友吗?”善于观察的她看到了他手中拿着另一把伞。

 

“是呀,我就住附近,出来接个朋友。你是来M市玩的?哪里人啊?”这条路不长,可因为下雨,所以两个人走的都不快。

 

“G省的!今天刚过来,努力定居!”对未来的期望太大,吴映洁明显有些兴奋。

 

“嗯,听出来了,就说有些口音。”

 

“是吗?我普通话还有口音?那你是哪里人啊?”

 

“我是S省的。”

 

吴映洁点了点头,其实除了东北口音,其他还真的觉得难以分辨。

 

“你还是学生吗?”男生看着她有些稚嫩的打扮,估摸着也就是个大学生吧?

 

“我都工作好久了!你呢?”吴映洁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她的衣橱里的衣服大概能分为两类,一类是职业装;另一类就是跟她现在身上穿的一样休闲舒适。因为她自己本身的长相就比较显小,所以一穿起这种衣服,大家都会以为她还是个学生妹。

 

“我今年毕业,刚刚找到工作的。”

 

“那你比我小啊!”吴映洁笑了笑,现在是越发的觉得自己年纪大了。

 

闲聊期间,也就到了杨蓉的楼下。

 

“谢谢你!”吴映洁深深的鞠了一躬,倒是吓到了那个男生。

 

“不客气,我也就是顺路而已,你快回去吧。”

 

吴映洁掏出了钥匙,推开门,又朝他鞠了一躬,这才进去。

 

男生打着伞在雨中看了好一会,直到她进了电梯,这才转身离开了小区。

 

这一幕,粗线条的吴映洁自然没有看到。

 

她用杨蓉留给她的备用钥匙打开了门,首先把自己的行李箱打开,从里面翻出了毛巾,搭在了自己的头上。

 

杨蓉半小时后也踹开门,抱着一堆东西回到家来。

 

被踹门的声音吓到,吴映洁匆匆的跑了出来,接过了她手中的东西,伸头看了看,问:“这都是什么啊?”

 

“文件啊,办公室就剩我一个人了,还不如带回来做。”杨蓉把鞋踢到了一边,穿着拖鞋跳了进来。

 

“这么辛苦?”吴映洁把文件放在了茶几上,随手抓起一本就翻阅了起来,上面密密麻麻的文字不禁让她觉得有些头疼。

 

杨蓉翻了个白眼,说:“大小姐,你知道在这个城市生存有多艰难吗?实在想不通你为什么辞掉那么好的工作,来这里干嘛?”

 

“这个问题咱们不是讨论过很多遍了嘛?”

 

杨蓉盘腿坐了下来,吴映洁索性也坐在了她的旁边,撑着下巴望着她。

 

没过多久,吴映洁就有些坐不住了,趴在了桌子上,愁眉苦脸的看着她:“蓉蓉,你要做到什么时候啊?”

 

“不知道,我刚找到的工作,很多东西都不知道,前面这三个月是关键。这个公司很棒,我想努力度过试用期。”

 

吴映洁想想自己刚工作的时候,也是激情满满的,每天加班加到晚上的七八点,那时候整个办公室几乎就只有她一个人在加班,因为她的努力也曾拿过“优秀员工奖”。可是激情总会褪去,渐渐的她对千篇一律的工作感到了厌烦,加上这并不是她真正喜欢的工作。于是乎,就有了现在出现在M市的吴映洁。

 

她伸了个懒腰,突然想起来什么,坐直了身子说道:“你怎么没问我怎么回来的啊?”

 

“对哦,刚刚路过也没看到你,忘记问了。”杨蓉头也不抬的说。

 

早就习惯了她这样的聊天方式,吴映洁自顾自的说了起来。

 

“刚刚我想冲进来,结果有个小孩正好路过,把我送回来了。”

 

“小孩?”

 

“嗯......说是今年毕业的,那就比我小啦!”

 

杨蓉拿出笔敲了敲她的脑袋,说:“小姐,我也是今年毕业好吗?”

 

“可是你比我大啊!所以那小孩也有可能是研究生咯?”

 

“谁知道,没几个像你一样早读两年书吧,现在也就24岁,工龄居然都有三年了,人比人气死人。”杨蓉叹了口气,读书读那么多,感觉自己脚步都慢了不少,同级的很多人都已经工作两三年了,收入也还不错。

 

“我现在倒是觉得多上点学也是极好的,太早接触社会,会发现世界太丑陋了。”

 

“是吗?”杨蓉合上了文件夹,笑着看着她,说:“我看你还是跟以前一样啊,小话唠。没感觉你被社会污染了呀!”

 

吴映洁有些傲娇的抬起了头,说:“那是因为我心态好!”

 

“是是是,你最乐观了。不多说了,你赶紧收拾收拾你的东西,先说好啊,我男朋友这个月去外地出差,你只能住一个月哦。”

 

吴映洁翻了个白眼,说:“你已经说过很多遍了!小啰嗦!”

 

后面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吴映洁是在找房子跟找工作中度过的。

 

“你这边的房租也太坑爹了吧?就这样单间的一室一卫就要2400,还不如去抢呢!我们那边才500,还包水电呢!”客厅里传来吴映洁的哀嚎声,把刚刚洗完澡出来的杨蓉吓了一跳。

 

“你干嘛?”

 

吴映洁哀怨的转过头看着她,找工作找房子已经找了大半个月,眼看着杨蓉的男朋友就要回来了,可是这两件事依旧还是一点着落都没有。工作还好,毕竟三年还是有点积蓄的;可是房子......在小城市里呆习惯了,实在是无法适应这边的物价。

 

杨蓉走过去坐了下来,掰过来电脑看了看,说:“你光找市中心,不贵才有鬼呢!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像我们这一个月都得5000的房租!两个人均摊,一人也要2500。”

 

“蓉蓉,我发现你真的超独立,之前跟我说也是说房子要一人一套,你男朋友也愿意?”

 

杨蓉怂了怂肩膀,说:“现在婚姻太不保障,我对我们的感情现在不会怀疑,可是十年后呢?二十年后呢?我觉得女孩子还是要有自己的一些资产,他的是他的,我的是我的,不然哪一天真的撑不下去离婚了,自己什么都没有那可怎么办?”

 

吴映洁点了点头,说:“就是说嘛,现在的人总是还没结婚就想着离婚要怎么办了。”

 

“你呀!”杨蓉捏过她的脸,说:“赶紧找房子吧!”

 

吴映洁将自己脸上的肥肉从她手中拯救了出来,捂住脸颊,皱着眉头说:“知道啦!你这重色轻友的家伙,这么急着要赶我走!”

 

 

进入深秋的M市显得有些萧条。

 

吴映洁弯腰捡起了路边落下的一片枫叶,抓在手中把玩的起来。刚刚又去看了一个房子,依旧是不满意。等下还约了一个面试,心里感觉一点底气都没有。

 

毕竟自己喜欢的工作,却没有一丝的工作经验。

 

面试官看了看她的简历,微微的摇了摇头,问:“吴小姐不是文学系毕业的,也没有从事过编辑这行的工作,为什么会想来我们工作室呢?”

 

“因为我很喜欢写作,虽然我不是这个专业的,但是我有信心我可以胜任。”

 

“你出版过网络小说?”面试官看到她简历上最下面一栏,是一个文学网站的签约作者,并以“晴空万里”为笔名出过两本网络小说,点击率居然还不错。

 

看着面试官估计是因为“鬼精灵”那个俗不可耐的笔名而绷不住脸的时候,吴映洁默默的在心里翻了个白眼,说:“写过很多,不过真正写完的只有两个,其他都弃坑了。”

 

“这样吧,你回去等我们通知。”

 

吴映洁从工作室略显文艺气息的小楼里走了出来,长舒了一口气。其实自己以前那份工作收入真的很客观,现在感觉找工作真难,随随便便就放弃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她也确实够任性的。

 

怪不得爸爸妈妈都不想理她。

 

她拍了拍自己的脸,小声的说:“吴映洁,自己选的路,跪着也得走完!”

 

就在她漫无目的在街上闲逛的时候,天空中忽然打了一声闷雷,倾盆大雨毫无症状地从头顶上倒了下来。

 

她慌忙的从包里掏着雨伞,这才发现今天出门换了一个包,雨伞还在原来的包里没有拿出来。

 

她小声的骂了一句粗话,懊恼的跑到了旁边的屋檐下面,往里缩了缩。

 

“带着伞的时候从来不下,一忘带就下了,老天爷你跟我有仇吧?”吴映洁瞪了一眼乌云密布的天空,低下头拍了拍自己湿透了的外套。

 

“阿嚏!”一个响亮的喷嚏成功的引起了路过一个男生的注意,他转过头看到是吴映洁,忍不住愣了一下,随即走了过来,一把大伞撑在了她的头顶。

 

“你是没有出门带伞的习惯吗?”

 

正在揉着鼻子的吴映洁抬起了头,看到一张自己在M市除了杨蓉以外唯一熟悉的一张脸。

 

“是你?”吴映洁吃惊的瞪大了眼睛。

 

眼前站着的人,可不就是第一天晚上下雨把自己送回家的那个男生吗?

 

“我们总在雨天遇见呢!”

 

“而且还是我的囧样。”吴映洁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每次出场都是头发湿湿的贴在了脸上,毫无美感可言。

 

男生低头笑了笑,伸出了手,说:“碰上两次,咱们也算有缘,我叫白敬亭,你呢?”

 

“哪个敬亭?”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敬亭。”

 

“哦......”吴映洁恍然大悟的点了点头,伸出了手握住他的手,说:“我叫吴映洁!”

 

白敬亭突然笑了笑。

 

“你笑什么啦?”吴映洁觉得有些莫名其妙。

 

“没有,突然就想到了另外一首诗而已。”白敬亭瞄到了她包包里露出一角的枫叶,不禁觉得这个女孩有些可爱。

 

顺着他的视线看了下来,刚刚掏雨伞的时候把落叶给翻出来了,匆忙的把它塞了回去,若无其事的说:“我们那边没有枫叶,我看这个好看,就捡了。”

 

话音刚落,又重重的打了一个喷嚏。

 

白敬亭看着她湿透了的外套,说:“你把衣服脱下来吧。”

 

“啊?”吴映洁有些不明就里的抬起了头,一头雾水的看着他。

 

白敬亭把伞放在了她手中,脱下了自己的外套,递给她,说:“别着凉了,穿我的吧。”

 

吴映洁觉得他人好的有些过头了。

 

急忙摆摆手,推脱道:“真不用,你快穿上,别着凉了。”

 

“我没事的,你穿吧,你衣服都湿了。你们女孩子身子弱,这么大风,等下肯定感冒。”

 

吴映洁疑惑的接过了衣服,问:“你在大街上随便见到一个女生都对她这么好吗?”

 

“那当然不是,我也是要看脸的。”

“这么说你是觉得我长得好看?”小小的虚荣心在吴映洁的心中泛滥着。

 

“至少没有丑到让我一见到就跑掉。”

 

吴映洁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将自己湿漉漉的外套脱下,披上了干爽的大外套。

 

白敬亭看到她里面白色衣服下若隐若现的黑色内衣,默默的转移了视线,揉了揉鼻子。

 

没有发现他的异样,吴映洁则是开心的昂起了头,这一瞬间,觉得老天爷似乎没有那么的讨厌了。

 

“走吧。”白敬亭怂了怂肩膀,说:“这雨一时半会也停不了,还是赶紧回去吧。”

 

吴映洁点了点头,跟着他一起往外走。

 

由于今天出来有面试,所以穿上了平时不怎么穿的高跟鞋,但是本来就不太会穿高跟鞋的吴映洁在雨天更是走不稳。没走两步,便崴了一下,疼得她差点掉下了眼泪。

 

白敬亭眼疾手快的扶住了她,抬头看了看前面的小区,说:“我家就在前面,要不你上去坐坐?”

 

“你家不是跟我住的地方应该很近吗?”

 

“那边是我跟朋友合租的,这是我家,我爸妈应该都在家。”

 

吴映洁想到自己想找个便宜点的出租房都找不到,眼前这人居然M市有房子都还要跑出去住,有钱人的世界果然很难懂。

 

就这么跟着陌生人回了家,她觉得自己真的是胆大过头了。

 

开门的是一个面容姣好的中年妇女,还记得自己还没来的时候就问过杨蓉,这里是不是连六十岁的老大大都会化妆?那时候杨蓉还笑她说自己来了就知道了,如今面前的阿姨,年轻的时候一定是一个美人胚子。

 

没想到的是她看到来的人是白敬亭后,马上露出了一副嘲讽的表情,说:“哎呦,少爷您还会回来呀?”

 

吴映洁站在旁边有些莫名其妙的看着他。

 

“妈,”白敬亭压低了声音,将门拉开了一点,说:“有客人。”

 

白妈妈这才发现还有一个人在旁边,立马换了一副表情,假装的很正经,说:“女朋友?”

 

吴映洁差点没用口水把自己噎死。

 

“瞎说什么,这是一个朋友,刚刚扭到脚了,外面又下雨,就先来咱家坐会了。”白敬亭扶了扶额,自己的这个母亲也太直接了,希望不会吓到吴映洁才好。

 

“那就小姑娘进来,你一边去。”

 

白敬亭有些哭笑不得,说:“我还是您亲儿子吗?”

 

“你搬出去的时候怎么没这么问自己啊?你以为我这是酒店啊?说走就走,说来就来?”

 

吴映洁看了看自己的脚,尴尬的站在了一旁。

 

白敬亭的余光看了她一眼,将她的小表情收入眼底,扯着衣服袖将她拉了过来,说:“妈,咱们的事后面再说,别让人家看笑话。”

 

“你也知道是笑话。”白妈妈一边吐槽,一边把吴映洁拉了进去。

 

客厅打扫的很干净,看的出来白家还是富有文艺气息的一个家庭,茶几上的青花瓷茶具,电视柜后边的挂画......尤其吸引吴映洁视线的,是旁边书架上的一张大合照。

 

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一张照片,突然觉得自己家里少了一张类似这样的合照,下次回去的时候要拉爸爸妈妈去照一个才行。

 

趁着白敬亭去拿药箱的缝隙,白妈妈凑到了她的身边,神秘兮兮的问:“小姑娘什么名字?”

 

“阿姨您好,我叫吴映洁。”

 

“哎呀你好你好,映洁你真的不是我们白少爷的女朋友?你说你们都这么大了,谈恋爱阿姨也不会说什么的,不用藏着掖着。”

 

几条黑线爬上了吴映洁的额头,现在的阿姨思想也太开放了。她尴尬的笑了笑,说:“阿姨,我跟他就见了两次面,女朋友真不是我。

 

白妈妈有些不相信的看着她,说:“见两次面就往家里领?我才不信!”

 

这回是吴映洁被她逗乐了,还来不及解释,就看到白敬亭拿着一罐跌打酒走了出来,递给了她。

 

于是乎,他们两人就在白妈妈怪异的注视下,躲完了这一场雨。

 

再次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雨后的空气带着青草的香味,是吴映洁最喜欢的味道,她轻轻的深吸一口气,满意的露出了笑容。

 

“我老妈,有些奇怪吧?”白敬亭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

 

“不会啊,很可爱的阿姨!不过你们是怎么回事啊?火药味那么足。”吴映洁看了看已经暗下来的天空,指了指对面的饭馆,说:“这样吧,为了感谢你,我请你吃饭吧!顺便呢,再听一个故事!”

 

看着白敬亭有些疑惑的表情,她笑笑说:“你的故事。”

 

 

其实白敬亭跟妈妈的恩怨很简单,从小到大没有离开过家庭的庇护,他觉得自己犹如温室的花朵一样。虽然老家是S省,但是他们家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在M市定居,几乎跟本地人没什么两样。由于家就在附近,白敬亭从小到大也没怎么体验过住宿的生活。总的来说,就是觉得生活欠缺了一些什么。到了要找工作,妈妈也希望托关系找到一份体面又不累的工作,于是走亲探访的帮他找机会......

 

这一切,都是白敬亭不喜欢的。

 

于是他跟妈妈大吵了一架,希望家里不要太过于插手自己的人生。工作、房子都是他自己找的,虽然辛苦,但是他觉得自己的人生总算活出了一些意义。

 

“也可能是年轻吧。总是想证明自己,不想走父母给自己铺好的路。”白敬亭喝了一口茶,说完了最后一句。

 

听完他的话,吴映洁有些微微发怔。

 

他的情况跟自己的很像,但是自己没有他那样勇敢,一开始还是接受了家里铺好的路。想换一条路,也仅仅是因为不开心而已......

 

“我们总是太不成熟。”吴映洁回过了神,冒出了这样一句话。

 

白敬亭愣了愣,随即微微认可地点了点头,说:“或许吧,但是我相信有一天父母会理解我们的。人生是自己的,没有必要说为了谁而活。”

 

“也是!”吴映洁端起了杯子,说:“为了我们期许的未来,一起来干一杯吧!”

 

“嘭”一声清脆的响声,两个杯子相撞在一起,灯光照耀在玻璃杯中的茶水上,倒映出点点波澜。

 

 

生活再一次拉开了帷幕。

 

除了自己因为东奔西跑的找房子找工作而瘦了几斤之外,其余的依旧没有什么改变。

 

吴映洁趴在了咖啡桌上,有一种油然而生的无力感。

 

心有余而力不足说的就是她现在的状态,无奈的大吼一声:“不给我工作也给我住的地方啊!蓉蓉的男票都要回来了!”

 

有时候真的是,该遇上的人无论怎么样都是会遇上的。

 

“映洁?”

 

听到有人喊自己,吴映洁疑惑的转过了头,看到的是一脸茫然的白妈妈。

 

她尴尬的坐直了身子,微微鞠了一躬,说:“阿姨好。”

 

微风轻轻的吹过她们的头发,刚刚丢脸的一幕被看到,现在白妈妈坐在自己的对面,吴映洁突然觉得自己的呼吸都变得紧张了起来。

 

“你是要找房子?”白妈妈放下手中提着的菜,端起吴映洁为她点的热茶,优雅的喝了起来。

 

可能是因为在M市待久了,举手投足见仿佛真的就是本市人一样,感觉很像电视剧里的大家闺秀。

 

吴映洁看着有些失了神。

 

被对方用手敲了敲面前的桌子这才缓过神来,点了点头,说:“是呀,都快找一个月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

 

“什么样你觉得才是合适的?”

 

“嘿......我要求是有些过分啦,我想要交通便利点,但是也不能太贵,我现在在考虑跟人一起合租。”

 

“那就是鱼和熊掌都想要,结果却什么都捞不着咯?”

 

吴映洁尴尬的笑了笑。

 

白妈妈却递给她一张纸,没有说话。

 

她接过来一看,居然是房间出租的广告。上面写着的那个小区,怎么看怎么觉得有些面熟。

 

白妈妈又喝了一口茶,眼看着冬天要来了,连茶都冷的特别的快。在嘴里含了一会才吞下去,笑着看着她说:“正好我们夫妻两这么大的房子呆着没意思,想租一个房间出去。与其让一些奇奇怪怪的人来我们家,倒不如就你好了。”

 

“真的吗?”吴映洁有些不可置信的睁大了眼睛。

 

“骗你干嘛,你又没钱。”

 

吴映洁被直肠子的白妈妈噎的说不出话,半晌才憋出一句,“那租金......”

 

“你理想是多少?”

 

她结合自己看过的房子想了想,有些不好意思的开口说:“两千?”

 

“一千五吧,我们也不缺这点钱,小姑娘留点钱省着点花!”

 

吴映洁有一种被老天爷眷顾着的荣耀感,冲上去握住了白妈妈的手,说:“阿姨您跟白敬亭真是我的贵人啊!”

 

其实白妈妈对这姑娘挺有好感的,上次吴映洁在他们家,她就注意到着姑娘的家教很好,端端正正的坐在沙发上,道谢跟打招呼的时候也是一直鞠躬,连她切出来的水果也是挑了相对较小的来吃。总而言之,就是那种长辈会很喜欢的女孩子。正想着这些事情,却被吴映洁的话带起了兴趣。

 

“白敬亭?关他什么事?”

 

吴映洁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说:“承蒙白敬亭的照顾,我来M市的第一天就下大雨,是他路过把我送回去的。上次也是,我扭到脚之后他也是把我带回了你们家让我休息,我真的很感激的。”

 

白妈妈歪嘴笑了笑,说:“没想到这孩子还挺乐于助人的。”

 

吴映洁深吸了一口气,缓缓的说:“阿姨,有些话我说一下您别生气。上次我跟白敬亭出来之后一起吃了顿饭,他跟我大致的说了一下您为什么一看到他就那么生气了。”

 

看着白妈妈没有说话,吴映洁停顿了一下,又继续说道:“其实我来M市,我家里也不同意的。原本我有一份月薪过万的工作,可是那不是我喜欢的,只是家里人帮忙找的工作而已。虽然收入可以,可是我却不高兴。后来我开始慢慢的在网上写作,我在想什么时候我能用我自己写的东西赚钱的时候,我就辞去现在的工作,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当时的想法很多,创业啊、爱好啊统统都考虑了一遍。最后还是决定从小城市出来,自己来闯一闯。”

 

“你们这些孩子啊,都不让家长省心。”白妈妈叹了口气,脑子里想的却是那天在家里跟白敬亭大吵一架的场景。

 

吴映洁也点了点头,说:“最近什么都不顺的时候我也会想,自己的决定是不是错了。可是阿姨,这种自己不尝试过,真的会不甘心的!人生在世上,如果什么都由父母安排好,那活的就跟傀儡一样,感觉一点生存的必要都没有。”

 

“有那么夸张吗?你们现在的孩子,动不动就说要自己做主,殊不知父母帮你找的才是最好的。”

 

“最好的却不一定是最适合的呀。像我之前三年在那个地方,也不是没有想过就这样过下去算了,可是我还是不甘心呀,总得失败了才舍得放弃。”吴映洁垂下了眼眸,只可惜自己现在真的连希望的曙光都看不见。

 

没有发现吴映洁那一丝丝的失落,白妈妈站了起来,说:“总而言之呢,你们这群小屁孩就是整天给我们这些大人搞事情。你要不要跟我回去看看啊?”

 

吴映洁点了点头,兴冲冲的跟在了她的身后。

 

这一天的天气很好,宛如吴映洁的心情一般阳光灿烂。

 

终于,她的世界不再是乌云密布了。

 

 

杨蓉看着在收拾东西的吴映洁,突然觉得有些不舍。她抱着手提电脑盘腿坐在沙发上,突然想到什么,拍了拍手,说:“话说那个白敬亭有没有女朋友啊?”

 

“我不知道啊,怎么了?”吴映洁头也不抬的回答道。

 

“长得帅吗?”

 

“还行。”

 

“多高?”

 

“一米八几吧,反正挺高的。”

 

“你多高?”

 

“163。”

 

“最萌身高差啊!”

 

吴映洁一个围巾扔了过去,正好盖到了杨蓉的脑袋上。

 

“喂!”杨蓉扯下了围巾,不死心的凑到了她的跟前,说:“长得帅、又高,你们还这么有缘,他妈妈还挺喜欢你!以后婆媳关系都好处理,干嘛不考虑一下?”

 

吴映洁翻了个白眼,将她推开继续整理自己的东西,说:“大姐,我在路上碰到一个人都要考虑要不要跟他在一起吗?”

 

“之前没考虑,现在考虑也是可以的嘛!”

 

“万一人家有女朋友呢?”

 

“那阿姨不是说没有吗?”

 

“你不给人家没告诉家里人啊?”

 

杨蓉干脆坐在了地上,说:“反正我觉得他是喜欢你的。不然谁那么好心把自己的外套给别人,完了还带一个见过两次面的女生回自己家啊?”她指了指吴映洁行李箱中刚刚折好的男士外套,推了推自己的眼镜,假装自己是福尔摩斯一般的推理着。

 

吴映洁觉得自己的脸似乎有些微微发烫,一种莫名其妙的情愫油然升起。她瞪了一眼杨蓉,都怪她在那里胡说八道!

 

只是她没想到自己走下楼的时候,会看到白敬亭在自己家的楼下。那么高的个子站在枫树下面,倒是一道不错的风景线。她看着杨蓉笑的贼兮兮的跑了上楼,自己莫名其妙的走到了白敬亭的跟前,有些不解的问:“你怎么会在这里?”

 

白敬亭似乎有些紧张,清了清喉咙说:“我妈说你今天会搬过去,所以我来看看能不能帮帮忙。”

 

刚想问为啥不先打个电话给她问问,这才突然想起来他们根本就没有交换过联系方式。她尴尬的站在他的对面,说:“那你等了多久?”

 

“也不是很久,我也是下班才过来的。”

 

杨蓉跑到了楼道里的小窗户那往下看,正好看到两人犹如偶像剧般的站姿,忍不住又推了推自己的眼睛,自嗨的说道:“真相只有一个!”

 

就说白敬亭对她们家映洁有意思嘛!

 

 

吴映洁坐在副驾驶的位子,满脑子都是杨蓉刚刚说过的话。路旁的霓虹灯飞快的闪耀在她的脸上,晃了她的眼睛。她回过头,正好看到白敬亭认真的侧脸。

 

车里的气氛真尴尬。

 

“阿姨怎么会跟你说我今天搬过去呢?”吴映洁想了想,还是主动打破这尴尬的气氛。

 

白敬亭想到今天下午自己妈妈给自己打电话的语气,就有些哭笑不得的说:“她来跟我示威的,她说我不回家就当少一个儿子多一个女儿了。”

 

吴映洁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倒是真像白妈妈会说出来的话。

 

“鬼鬼。”白敬亭轻轻的唤了她一声,温柔的让她觉得自己出现了幻觉。

 

“啊?”

 

她愣了一下,这是她的小名,她好像没有印象告诉过白敬亭啊。

 

“你真的不记得我了吗?”

 

这话真让吴映洁觉得有些莫名其妙,她歪着头,皱着眉头问:“记得什么?在哪里?”

 

白敬亭叹了口气,说:“你小学的记忆都忘光光了?小学同学的名字你还记得吗?”

 

“小学同学?你?”

 

“你还记不记得你小学的时候出校报,有两个男生在你旁边打架,一个男生拿起洗过颜料的水桶泼到了另一个男生的身上?”

 

吴映洁努力在脑海中搜索着这一段记忆,无奈小时候事太多,实在是想不起来,只好弱弱的说:“你该不会就是被泼的那个吧?”

 

“我当然是泼人的那个!那时候班里好几个男生都喜欢你,我也是其中一个,只是我内向从来不说话。那天你穿着裙子站在凳子上出校报,有些男生捣蛋过去掀你裙子,被我看到了,我就泼了他一脸水!可是你被掀裙子一点感觉都没有,一脸茫然的看着我,像看一个坏小孩一般。”白敬亭云淡风轻的说出这些话,将车慢慢的停在了路边,拉上手刹,转过头认真的看着她。

 

这一切对于吴映洁来说感觉陌生却很熟悉,只是他怎么能确定自己就是当年被他喜欢着的小女孩?

 

“你不是说你是S省的人吗?”

 

“你小学前三年难道不是S省念的吗?”

 

吴映洁瞪大了眼睛,不可置信的看着他,问:“你是怎么认出我来的?”

 

她是在S省出生,后来父母都去G省工作,她便一并跟了过去,一呆就是十多年。

 

白敬亭戳了戳她的额头,笑了。

 

他伸手从自己的包里拿出了一张照片,递了给她。

 

吴映洁接过来一看,居然跟自己保存的在S省唯一一次郊游的大合照是同一张。白敬亭指了指前面第一排穿着大红色的裙子竖着两条马尾辫的小吴映洁,笑着说:“你跟小时候长得很像,基本就没有变过。”

 

然而吴映洁却一直盯着照片,最后在最后一排被几个男生圈住的那一片找到了白敬亭的身影,不由得再次瞪大了眼睛。

 

“看来你那会还是太小了,东西都记不住啊!”

 

“所以你两次都是认出我才来帮我的?”

 

“第一次真不是,我正巧路过,看到你的脸的时候我自己都不相信。后来你说你是G省的,我才稍微有些期盼。那晚我翻出了这照片,重新对照了一下,这才有一些确定。可是太久没见,谁也不知道现在的我们到底是什么模样。那会我也没多想,只是觉得人生有时候真的很神奇。第二次见你的时候你在那里瑟瑟发抖,我也没有多想就走过去了。M市这么大,我都能碰见你两次。如今你更是搬去了我家,我觉得像这种天赐的缘分,我还是好好把握的比较好。”

 

吴映洁咬了咬嘴唇,依旧不是太敢相信这么戏剧化的现实。

 

 

再后来,男未婚、女未嫁,自然而然的就发展成了一对,而在这一天,吴映洁也终于遇上了她的伯乐。

 

“吴小姐,我们看了你写了两篇小说,虽然情节老套了一点,但是还是有很多可以改进的空间的。正好我们工作室也刚刚起步,你愿意跟我们一起奋斗吗?”

 

面试官的声音在在耳边回响着,吴映洁从工作室一蹦一跳的走了出来,兴奋的感觉无以言表。她拨通了白敬亭的电话,一接通,对方也传来很兴奋的声音。

 

“白白!我找到工作了!”

 

“我自己的方案通过了!”

 

两个人先是愣了一秒,随即哈哈大笑了起来。

 

晚上吴映洁帮忙提着白敬亭的行李回到了白家,一开门,白妈妈就莫名其妙的盯着地上的大箱小箱,问:“这是干嘛?”

 

“妈!”白敬亭抱住了自己的妈妈,有些高兴的说:“我决定搬回来住了,是不是很惊喜?”

 

白妈妈内心当然很高兴,但表面依旧装作高冷的说:“切,之前让你回都不会,现在女朋友在家里住你就屁颠屁颠的跑回来了?你眼里心里还有你的父母吗?”

 

“当然不是这个理由!”白敬亭挺直了腰板,说:“搬出去住只是为了证明我自己,现在我有成功的果实了,自然还是要回来的。”

 

白妈妈结果他递过来的银行卡,不解的看着他。

 

白敬亭伏在她耳边说:“我第一个策划案中标了,这是抽的佣金。您看是怎么花,好歹里面有三十万呢。”

 

这回可吓到了白妈妈,她眼珠子都快掉到了地上,说:“你工资有这么多?”

 

“基本工资当然是没有这么多的,这是中标的提成。您就安心吧,您儿子还不至于沦落到去抢钱呢。”

 

“就你贫!”白妈妈敲了敲他的脑袋,早就忘记了生气,对两个人说:“你们两快把这东西整理一下,别堵着门口!老娘去给你们做饭了!”

 

吴映洁则跑上去勾住了白妈妈的胳膊,先是跟坐在沙发上的白爸爸打了个招呼,随即跟着走进了厨房,笑嘻嘻的说:“阿姨,我今天也找到工作了!是一个写作的工作室,里面有好几个怀抱着梦想的有志青年,我们一起努力拼搏!”

 

“你们呀!”白妈妈摇了摇头,“反正我们是管不了咯!”

 

吴映洁蹑手蹑脚的来到了白敬亭的房间,想吓人,却没有成功。交往了大半个月,不知道为什么有种交往了好多年的感觉,她坐在了床上,看着白敬亭整理自己的东西。

 

“你是打算就这样看着?”

 

吴映洁托着自己的下巴,看着他,说:“那晚见到你之前,我对面有个广告词是‘你相信缘分吗’,那时候我还嘲笑了一下这句话呢!可是,现在我觉得搞不好真的就有缘分这个东西。比如找工作、比如租房子、比如我跟你......”

 

“幸好,我们碰上的时候对方还是单身。”

 

吴映洁笑的有些贼兮兮的说:“所以你该不会是为了我一直守身如玉吧?”

 

“你想的美!”白敬亭刮了下她的鼻子,说:“喜欢我的女生太多,我有选择困难症。重新遇到你那是意料之外的事情,谁会为了小时候的好感对象守身如玉啊?”

 

“美得你啊!”吴映洁翻了个白眼转身走向窗边,看着窗外满天的星星。

 

白敬亭也停下了手头的动作,走了过来将她圈在了怀里,下巴抵在她的肩膀上。

 

外面的天空很晴朗,吴映洁想到来这里第一天的那场倾盆大雨,嘴角勾出了一个好看的弧度。

 

你相信缘分吗?

 

当然。

 

(完)



评论(28)

热度(26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